Wednesday 6 October 2010

我心目中真正的香巴拉


稻城县拥有一切我所能想象的和我所不能想象的美景。那里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那儿有我记忆里最广袤的蓝天、有我记忆里最清澈的溪流,那儿有最纯粹的悸动,那儿是我心目中真正的香巴拉……

话说我们到稻城的时候已经是黑漆漆了,也没机会好好的看看我们住的地方。

隔天睡醒,一打开窗帘,立刻被窗外的花团锦簇吸引,也不管身上还穿着睡衣,披上外套就在院子里钻来钻去了。不一会儿,大家都醒了,院子里站满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们。我说这花儿怎么都这么艳丽呢?他们说,这算什么,还没到春天呢!(那些拥有四季的国家的人们啊,怎么可以如此不知足呢?嘻嘻!)


用了早餐,我们才浩浩荡荡地出发。在开往亚丁风景区的路上,我们在世上最大的人植杨树林区对面稍作停留,导游很随便地让我们停车拍几张照。虽然叶子还未全然转黄,但金黄碧绿有层次地展演开来倒是有另一番风味。我绝对可以想象这一条河畔的深秋之色……


一路上时晴偶雨的,却也无阻大家往亚丁风景区出发的兴奋心情。一路上风景优美开阔,远近的小村落一幅不食人间烟火的姿态在天地间悠然自得。


蓝月谷客栈虽然残旧不堪,但由于我早做好心理准备,再加上一路上被那些美景熏陶,我倒不介意在“马房”内过一夜。

在蓝月谷安顿下来后,雨还是下个不停。我们索性和晓柯夫妇在房间内玩“广西锄大地”。
直到雨停后,我们仨方才在蓝月谷附近溜达溜达。在这零污染的土地上,洁净的水源比比皆是。我们住的蓝月谷旁就有一条流得轰轰作响的小溪。
我们就在‘走一步拍几张照,走两步路再拍几张照’的情况下,走来走去始终走不近龙同坝……
直到我们好不容易终于转了个弯,就在这个转角处,我们算是真正邂逅仙乃日雪山。大家都被镇住了。[亚丁有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这三座雪山是亚丁藏民的守护神,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透过照片其实是无法理解好好一座雪山怎么会成为另一个民族的神山的。然而,当我们有机会站在雪山脚下仰望,我们立刻会明白自己的卑微。尊敬崇拜之心犹然而生。]

隔天一早,我们六点起床,匆匆刷牙(那山泉冰死了,勉勉强强刷了牙就算,谁也不敢提起洗脸、冲凉的)吃了早餐六点四十五分出发。大家因天上漫天星星信心满满觉得自己应该可以看日照金山,然而事与愿违,我们还是碰上了阴天。于是,在走向冲古寺的路上,我们都放慢了脚步,慢慢用心看着这神仙居住的林子。这真的是只有仙子才会居住的地方,仿佛一不留心,Tinker Bell就会滑过晨雾覆盖的绿油油林子,把星尘撒满一地……

当我们穿过了林子,拜过了嘛呢堆长廊,仙乃日终于感动于我们的虔诚,在蓝天白云中现身了。我们像一群傻子,手舞足蹈的、手足无措的。大家在神山俯视的范围里,呆呆的向上望。直到当中有人忽然想起我们其实还得赶路,大家才继续往珍珠海冲去。


当我们终于穿过了冲古寺,在雪山脚下见到了布满小石子的清澈流水,潺潺流水在阳光下泛着圣洁的、珍珠似的光,我们都以为自己到了珍珠海。大家忙着拍照、狂 叫、甚至是不顾仪态地俯身翘屁股打水,争相喝着冰冷清甜的雪山水。撩乱了一山的宁静。当大家在观景台上乱成一团时,有位抬花杠的藏民向我要了伤风药。我把 身上最后的两颗Panadol给了他,然后谈起这美丽的珍珠海。他说“这不是,再往上走吧,快到了,那是最美丽的海子”。于是我们又带着兴奋的心情往上爬。和薇一样,在这条路上,在看见仙乃日之后,在看见珍珠海之前,不知怎的,眼泪一直在眼眶内打转。有一种真正触动心灵的感动,单纯的……

当我们终于来到真正的珍珠海,在仙乃日当前,大家骤然静了下来……一片静寂……有好长的一段时间(其实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反正时空都停顿了),谁都不敢打破了那宁静的神圣。我很自然地脱了鞋子,呆呆的坐在平台上。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在心底升起,“离开”突然成为一个无法承受的动词。在这一刻我就知道,有生之年,我一定会再回来这个地方。

也不知道是为了蔚蓝的天空,还是为了苍翠如屏的密林,我的心在一片静谧当中听见了宇宙间最原始的声音。我的心不动不静……

湖里的倒影比实物更为清晰。红尘本来就不实不虚。

千般不舍,我们始终没有听取自己心底的呼唤,我们始终还是穿过了冲古寺,穿过了洛绒牛场,穿过了密林,穿过了急流,踏遍马粪驴粪,尝试向牛奶海和五色海挑战。虽然大多数人最终因为时间不足和准备不周而失败,但是谁都没有留下任何遗憾。因为即使单单为那一路的风景,即使单单为那一花一草一木,即使单单为再饮那一瓢水,我愿意再到亚丁千百回!


最后的最后,我们还是告别了亚丁风景区。然而,稻城县还是以她的千姿百态继续让我们无法自拔的迷恋她。告别稻城,实在是难以言喻的沉痛心情……





即使隔着巴士肮脏的窗口,那一片蓝天还是蓝得不可思议!


夕照新都桥



阿薇从稻城赶路到亚丁的故事
阿薇在亚丁的故事
阿薇的回头路


请你也读:
浪漫三国
悠游锦里
远去的.宽窄巷子
难以抗拒的可爱
蜀道难,难以上青天
错过木格措……
我心目中真正的香巴拉
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乐山风云
三星堆的诡异

3 comments:

薇薇 said...

真的,没有到过这么美的地方!
现在,还是很想念。没有人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么辛苦,还是很想再去。

Ying Ying 盈盈 said...

‘美’不是适当的形容词。那是净化心灵的地方!!

秀美 said...

“喜欢” 是我的形容词和动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