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13

北越逍遥游(四):下龙湾


我们的下龙湾之旅,写意之至!

由于只有两个女生同行,又曾听闻一些关于下龙湾治安的故事,于是我们在到河内之前已经决定了要找家在国际上名声不错的旅游公司包办我们的下龙湾之旅,于是我们找上了Buffalo Tour。通过网络沟通时,他们向我介绍了一艘刚刚装修过的游船L'Azalee,每人美金179。我们一来懒惰继续搜索、二来安全至上,于是就要了这旅行团。团费包括来往河内旅馆及下龙湾码头的小型巴士载送,两天一夜游船住宿(含午、晚、早、午餐),以及全程导游。

我们和一位菲律宾的Microsoft Sales / Marketing的小男孩,及三对澳洲来的夫妇(其中一对是年轻时移民到澳洲的德国人),就在这L'Azalee Cruise上共度了两天一夜。这艘外表看起来有点儿残旧的游船里头,其实新颖而舒服。我们一上游船,看见那个舒适的大厅都暗暗舒了口气。(后来获悉其中一对夫妇以澳币五百多买了两人的两天一夜下龙湾配套,更是偷偷暗喜!)



等着welcome drink

这艘船总共可以款待二十四位游客,而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是淡季,只有九名游客,船上的工作人员比游客还多呢!可谓把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

我们的舒服的小房间
我们一边喝饮料,一边听导游讲解这两天的行程。其实我有点儿以外,我还以为给了钱就只是呆在船上而已,没想到原来还有得爬山、到沙滩走走、玩独木舟、到Cave of Surprises看岩洞等节目。我们领了锁匙就回房间稍作休息。吃了午餐后换了衣物为Ti Top Island做准备。(导游说可以爬山观景,又可以享受美丽的沙滩及在海里游泳,使我们充满期待。)当然,我也不忘了到甲板看看日光浴和观星的地方。



老实说,我个人觉得大桂林比下龙湾更柔美动人、更秀丽委婉,不过,下龙湾最大的好处是,除了可以在游船上好好的享受享受,最重要的是,要看panorama全景只要在Ti Top Island爬个十来分钟的楼梯就可以轻轻松松登顶,不像老寨山般要人命

至于那沙滩……我们生于马来西亚,有着像Redang、Perhentian这样的岛屿,对于“洁白的沙滩”的要求自然比较苛刻。Ti Top Island的沙滩比槟城更为不如,一点都激不起我俩到沙滩走走的欲望。而那海水,老天!下龙湾游客过剩、管理不当,海上处处漂浮着垃圾,在Ti Top Island围起来的游泳区游泳其实和在槟城码头游泳感觉上没什么两样,我们不好意思在越南人面前批评他们的世界文化遗产,只好推说海水很冷,坐在沙滩上的亭子里等待回游船。

上船休息了一会儿我们的船又到另一个地点让我们玩独木舟。死鬼导游领着所有人往山洞划去,却没注意我们两个完全不会划独木舟的女生被远远地抛在后头(别艘独木舟不是一男一女就是两个男生叻!)。好不容易终于到了他们的所在处,原来竟然是为了猴子而来!!??幸好看了猴子我们就是自由活动时间啦~


和我们同船的那一群退休uncles aunties非常爱讲话,我怕敷衍他们,拿了我的"The Story Teller"躲到外头享受静谧的下龙湾。晚餐后,uncles aunties们想要玩游戏,我避无可避,只好陪他们玩不伦不类的Pictionary(真的很不伦不类的咯,没有题目,没有限时,完全没有目的)。要不是我们在越南的那几天阴霾处处见不着星星,我一定撇下他们躺在甲板上看星星去了。

隔天早上原想起身看日出,打开窗口,依旧是灰茫茫一片,倒头又睡。清醒后望向窗外是一片清幽,赶忙拿了书拿了相机到甲板上享受微凉的早晨,看着海湾渐渐甦醒,看着大大小小的船只慢慢驶近。还有一些船甚至扬起帆,很有怀古的味道。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在甲板上做日光浴,什么都不想,享受独处的时光。





我们吃过了早餐就往Cave of Surprises出发。我不是岩洞的粉丝,绕了一圈就算了。还是到外头看海比较有趣。

看完岩洞,我们回游船冲凉、整理行李,吃了午餐就回码头等待小型巴士回河内了。总的来说我觉得导游不过不失,但那一行澳洲人把他赞得天上有地下无,不知道是不是澳洲的服务态度水准不高才让他们惊为天人?

我个人还是偏爱桂林(虽然这样比较好象有点儿奇怪,一个在河上一个在海上,但反正就是看karst地貌),喜欢那儿的人情味,喜欢那片秀丽山水。下龙湾比较之下太脏了,太贵了。所幸我们的游船干净新颖舒服,给我的下龙湾之旅加了不少分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