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May 2013

我爸失眠症与糖尿病复苏之路

新年的时候和老朋友聚会,说起我相信中医论理,敏敏很吃惊的说:“你不是读理科的吗?怎么相信这些不科学的东西?”我一笑。

我从中学开始就相信中医论理了。我的想法很简单,一个用几千年反复实验及实践的论理,一定非常科学。最大的问题是中医传授的系统不好,传统上中国人拿手本事不外传,要么就相信入门弟子一生只传一个,秘籍也不知道可曾好好的写下,所以中医好像永远盖上一层神秘面纱。再说,几千年来也没有师满下山的最低门槛规范,外行人都不知道怎么分辨好医生和庸医(扁鹊说“上医医无病,中医医欲病,下医医已病”,我们凡人中眼里的‘神医’,在扁鹊眼里只是和他一样的下医而已)。结果谁都可以挂起葫芦行医,再加上江湖买药佬把形象给搞砸了,大家普遍上以为自己在“文明世界”所以鄙视中医,而把这珠宝给丢在鱼目堆中。

至于“科学”这两个字,我觉得我们被西方媒体和文化洗脑太久,总觉得只有西方的方法和思维才是科学。再加上上世纪六十年代有一批不学无术的人激烈彻底地破四旧,把古老文化蕴育的思想、文化、科学、风俗等全判为腐朽,使我们和古老智慧断层,导致我们少有机会接触古文明的医学、数学、天文、化学、哲学等(其实严格说起来古智慧甚至不分科,因为智慧常识应该是圆满的),才会盲目崇拜西方文化。再说,人类文明才几年?我们所不知道的事还多得是呢,又有谁有资格说自己的那一套才是绝对真理?

不好意思,扯远了。说了老半天还没进入正题呢!

我虽然这些年来都相信中医理论,可是从来不愿意花心思去弄懂,当时觉得需要时给钱看病就算了。 只是,这几年来父母年龄渐长,我希望他们可以健康快乐无忧地生活,所以开始研究学习一些基本的中医常识,这才发觉中医理论简单易懂合乎自然。要替爸妈调养身体实在不难。

我爸爸从中学时代开始就被失眠症折磨,常年拉肚子,再加上家族里有血压高、糖尿病等遗传,这几十年来一直是个药罐子,尤以近几年为甚,连皮肤也坏了。我觉得失眠最磨人,读了中医书籍更相信失眠最伤气血,于是很认真地想要先攻失眠,再解决其他问题。

我怀疑爸爸心肾不交才会导致常年失眠问题,于是要他每天拉筋和拍打手肘。中医相信心肺之邪留于两肘,因为我们心经、心包经和肺经都由此经过。(下次再谈八把半锁:两肘、两腋、两髀、两腘和半把锁“会阴穴”) 不过,爸爸皮肤坏了,轻轻拍打按摩也会导致出血,至于拉筋他又总是忘记,于是我弃此不用,再想个法子。

爸爸常年腹泻,应该是脾气虚或脾阳虚为主因。 他多年的糖尿病在中医称为消渴症,分上消、中消、下消。上消多饮(中!)、中消多食(中!)、下消多尿(又中!)。这会在肺、脾胃、肾造成阴津亏耗。这应该也是他近年来皮肤病的主因。再者,脾主运化。脾配合肺、肾、三焦、膀胱等维持水液代谢的平衡,如果脾气虚弱,不能运化水湿,也可造成大便溏泄、身重肤肿。

于是,我决定更换爸爸作息时间,配合十二经脉养生;并往脾胃下手(要知道,中医说: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气血充足了才有抵御病症的资本)。而众所周知,老男人总是依赖老伴,我最好还是换一些在老妈子控制范围里头的方法:

第一:配合十二经脉时间作息
我们人类在爱迪生发明电灯后生活习惯完完全全被颠覆,身体的自然时钟完全被忽略。气血足的人或许还有本钱挥霍,但气血不足的,还是听一听老祖宗们的劝告为上策。

十二经脉养生时间表(一)日


十二经脉养生时间表(二)夜

我们一而再地向爸爸解释早睡早起的好处,再由妈妈扮演唠唠叨叨的角色,威逼利诱让爸爸在晚上九点就进睡房卧下准备睡觉。老习惯当然是难改,可是持之以恒,我爸现在已经养成了九点多就入睡的习惯。

第二:山药、薏米、芡实补脾胃
山药、薏米、芡实粥是补充气血、调和脾胃的古方。煮粥比较麻烦,我到中药店买了山药、薏米、芡实(比例1:1:1),要他们替我磨成粉,以三匙山药薏米芡冲温水喝即可。爸爸开始时总是忘记,于是妈妈就在每天出门前就给他泡上一杯当早餐饮料。现在,这习惯也养成了,山药薏米芡实也持续喝了近半年。

效果:
爸爸现在每天九点多就寝,这么一来,胆、肝、肺都有足够的休息及调理。频频起床小便的问题也大幅度减少了。
爸爸睡到自然醒,通常是早上六点左右,恰好是大肠经运作时间,可以很轻松地排泄。吃过了山药薏米芡实,爸爸就到院子里用手指梳头(刺激头上所有穴道),然后在住宅区散步约一小时,回来再吃点清淡早餐。气血充足而且得以运行。
几年前华人新年,爸爸因为贪方便早上吃了一天的糖尿病药量后出门拜年,结果血糖骤跌,冒冷汗、眼神散乱、胡言乱语吓坏了我们。自此开始,爸爸除了到医院定期检查,也长期自己在家里验血糖。最近他发觉血糖不再大幅度上下,吃了甜品也不见标高。这是好现象,证明身体从新可以自行调节了。
困扰了爸爸几十年的失眠症和糖尿病终于给控制了下来。理论上失眠问题减少了,气血足了,血压问题也应该可以慢慢恢复,这是个稳健的upward spiral。我们在复苏路上更有信心。

2 comments:

阿思 said...

邱大夫, 谢谢分享中医知识! 我爱听!
希望有更多知识分享^_^

Ying Ying 盈盈 said...

美思,大夫是谈不上啦,不过我证实可行的一定会继续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