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August 2009

缤纷的漫漫人生旅程

Pixar是至今为止从来未令人失望过的电影制作公司。他们不只以精美画面令我们折服,最重要的是,他们永远懂得把好故事说得委婉动听。

先别说剧情,我想说一说我对Pixar以说故事为主的宗旨由衷的敬佩。3D电影想必会是新潮流,今年大家都争先恐后陆陆续续推出了好几部了。然而,每当涉及3D制作,大家总不会忘了找一些可以炫耀3D效果的情节来娱乐大众,像theme park里3D、4D短片般极尽精彩。然而,UP的推出却让其他3D电影显得浮夸。UP只是老老实实地说着故事,电影里头的3D是朴实却真确的、平凡但有深度。3D完全没有机会喧宾夺主。

电影一开场,一气呵成地说了Carl小时候的梦想和偶像,然后如何碰上了妻子Ellie并一起展开了一段温馨浪漫的人生旅程。我们看着他们从共享一个梦想的稚气小孩变为并肩克服一切困难的成年人,看着他们在每一个平凡的细节中寻获欢乐与爱的真谛,再看着Carl如何在Ellie离去后学习接受与面对。就仅仅是这几分钟的戏,Carl和Ellie的爱情比近年任何一部爱情片都感人(想想,你多久不曾在戏院内为一段爱情感动流泪了?)。在这之后,无论Carl有多顽固、多孤僻,我们都能以无比大的宽容来接受他的一切“缺点”。

这之后的故事,发展得趣味怏然,甚至带点儿Indiana Jones的惊险浪漫(我当然不可以在这儿写下任何spoiler)。然而,这不是电影的中心点,这不是summer blockbusters那些一连串不必用脑的动作和笑料。电影里头两个老人其实是为了自己的“人生目的”而对峙,我们得面对的是对于人性的思考……

这不是一部我们熟悉的卡通片。好莱坞卡通片内第一次有一只像狗的狗、一只像鸟的鸟。
这不是一部我们熟悉的电影。好莱坞电影里头第一次有一个并不比成年人来得聪明的小孩。


这是一部可以让你在黑漆漆的空间内偷哭、大笑、感触、紧张、期盼的电影。

这是一部以五彩缤纷的气球与梦想筑起来的漫漫人生旅程......

2 comments:

zhaofu said...

大家都有带口罩看戏吗?

Ying Ying 盈盈 said...

没有喔~
你会戴口罩看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