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August 2009

District 9

我原想为此篇给个特别的名称,沉重的、自省的、或是嘲讽的……可是,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找不着一个适当的名称,只好老老实实的用回District 9了。

最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看任何一部电影前,我不看影评、不读电影简介。"Surprise me!"。这,District 9做到了!

我原本是为了Peter Jackson而来,想找部大片轻松轻松神经。外星人莅临地球会有什么把戏?不外乎是商业大片或喜剧吧?结果,纪录片式的开场(当然,这招其实已经不新鲜了),诺大的太空船竟然漂浮在Johannesburg上空(注意哦,是南非哦,不是美国的任何一个大城市哦!),我就知道自己不是在看一部典型商业片了。恩恩看了十多分钟,问:“影片应该不会这样子一只演下去吧?”我摇摇头表示不知道,显然,我和他一样,已经不知道接下去该期待些什么情节了。

这是越看越沉重的电影。你会不尽自问,“人类”究竟是什么样的动物呢?

此片外星人的外表长得有点儿像地球上的低等生物,人类带歧视地称它们为“虾”。他们如低等生物般在地球上失控地繁殖滋事,引发了一连串“我们”和“它们”的省问。二十年后,在大规模“难民迁营”的行动中,人类丑态尽显。就像战火焚燃了几千年的真实世界,我们只想知道,人性,究竟该如何诠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