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April 2014

弃船而逃的船长

一年一个月又十七天前,我提起一些小人的故事。今天,我又有另一个故事要说……

话说,两年前,有一位中年人,无意中拿到了一张开往印度洋上一个岛群的航海图。他不想孤零零独行,于是想起以前同游欧洲的伙伴们,想要重温那段美好时光。他把岛群形容得美轮美奂,又说一路上风光明媚,最终成功游说自己的童年玩伴借出一崭新游艇。

船主说,“好吧,我也随你去玩玩,你做船长就是了”。一班好玩、想要出去闯一闯的年轻人听了,也嚷着要做船员同行。由于游艇还有空位,船长、船主、船员们也各自找了一些亲朋戚友一起展开快乐旅途。

起航差不多一年后,船长拿着航海图左看右看,对它的真实性开始将信将疑,于是带着自己亲信,用游艇上仅存的几个救生艇弃船而逃。

船主与船员们为了不想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也没有向乘客们宣布船长弃船潜逃的事情。只是比平时更打醒十二分精神,研究航海图、细察海面气候转变、和别艘船保留密切联系等。船主与船员们的共同目标,就是可以领整船人安全到岸,如期享受美好假期。
 
就在这时,有一架航空母舰乖离自己的航海线,狠狠地把这游艇给撞了一下。船主和几位船员同心协力安排、策划、想尽各种途径,誓必要把这艘游艇上的每一个人安全地送到目的地。

另一边厢。船长和亲信成功安全上岸后,唯恐天下不乱,开始打电话给一些自己相熟的乘客造谣。说船主已经改行、说船主一定不顾大家死活、说船主借出自己的崭新游艇必有阴谋、说你们大家必定要陪他葬身大海……反正就是做一些损人不利己的事情。

有一些乘客开始信心动摇,也不怪无故乖离航线撞向游艇的航空母舰、也不怪弃船而逃现在站在安全陆地冷眼旁观并煽风点火的船长,却怪船主和船员们当初不应该约他们一起同游,要求船主与船员们对他们的遭遇负责。

船主与几位船员撑起了救船的重责,不要求别人明白,不要求别人秉持同舟共济的精神,只求救船行动不受阻挠。船一天没沉,一切言之过早。即使不能如期到岸,到岸仍然是唯一目标。

如果你是和船主与船员们在同一艘船上的乘客,你会:
1)相信弃船而逃的船长的煽动而向正积极救船的船主和水手们兴师问罪?
2)给予船主与水手们适当的支持但袖手旁观?
3)积极地参与救船工作而且会事后支持船主向航空母舰讨回公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