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November 2016

墨香洋溢的书院门

“书院门”,指的是由永宁门向文昌门的书院门街,联结着一塔(宝庆寺华塔)、一街(书院门文化街)、一城(古玩艺术城)、一院(关中书院)、一馆(碑林博物馆)、一巷(顺城巷)及一庙三学(孔庙、府学、长安学、咸宁学)遗址。



我一直喜欢书院门古文化街。从南大街走到这条街上,忽然一切都安静了下来。明明就在闹市中,却仿佛与市嚣远……

跨入传统文化的门

虽然两旁建筑都是仿古的,但是不碍它风流儒雅。走进书院门,走近异石古木,走近钟鼎彝器,走近书画古玩……

当年我第一次到书院门,深深地迷醉在这儿遍地的文房四宝、书画墨迹、牌匾楹联。我几时见过大大小小湖笔从门檐上面垂下来的场面?我何曾在埙音飘扬的清晨踏在青石板上?我几几何见斑驳阳光洒在泼墨山水上?我就这样迷恋这飘散着历史文化的醇香。

十多年后再访,我依然沉醉于那些笔墨纸砚,即使是匆匆路过,拂不去的,依然是阵阵书香……而那漫街摆卖的书画,是名家名作也好,赝品也罢,反正书画无价,喜欢就好。

我最不能抗拒的,是红漆格子门的悠悠古韵,叫人忍不住想要窥视曾经荣耀着的长安。我们和它靠得最近的时候,是穿过走廊走入了“醉长安”的深幽庭院,在院落里的竹子旁品一桌陕菜,在淙淙琴音里读一曲盛唐……

于佑任的故居


关中书院创始人 — 明末大儒冯从吾
书院门牌坊上那“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说的是隐于书院门内的碑林博物馆和关中书院。骄傲着呢,那挥不去藏不了的文化底蕴。

关中书院现在是不允许参观的,但是,即使站在门外窥看,这孕育着几代文人的基地依然叫人敬意顿生。

而碑林博物馆的收藏,则叫所有自认肚里有些少墨水的人顿感谦卑。单单个《开成石经》吧,我就要为自己读书少而哭泣。更别提那些历朝历代的书法名碑瑰宝,我认识的还真是沧海一粟。忏愧呢。



而这些浓郁书香,只有在夜里美食飘香的时候才会散去。在当地居民和青年旅舍的游客们开始夜宵大餐,这条街的悠悠古韵转眼间回到了当下。大家就坐在路边矮凳上,随意畅快的,吃一顿烧烤啊大炒啊。

千百年来,也就只有饮食,对我们平民最实在。














请你也读:
5 days XiAn and LuoYang itinerary 古韵漾动·十月西安
我们在西安的家 - 西唐青年旅舍
景点:墨香洋溢的书院门
景点:西安环城公园及古城墙
景点:最艺术的聚会 - 碑林博物馆
景点:西安清真大寺
景点:回民街
美食:魏家凉皮
景点:兵马俑博物馆
景点:汉阳陵博物馆
美食:醉长安
景点:龙门石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