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November 2016

古韵漾动·十月西安

习惯了每到某个地方回来,总要把itinerary及花费和大家分享。也不是特别坚持些什么,但平时自己自助游总是在网上得到许多他人的资讯及帮助,我也希望自己可以为大家贡献点什么的。

这一次到西安,我们原本有十个人同行,最后因种种因素只剩三人,后来又成功说服了另一个阿姨同行,所以在行程上是做了无数次的更改的。到西安和洛阳,总共也只有五天,行程编排上倒不太难,难的是取舍。两个都是十三朝古都,历史古迹人文名胜实在数之不尽。最后我只能依自己的喜好以及大家的精力做了一下的安排。(如果没有特别声明,花费是以四人计算)这里先给大家个大概,改天再细谈。


这五天主要开销:
住宿:西安西唐青年旅舍
导游:白晨 (WeChat ID: bryanbaichen; handphone #: +8613991987358; email: 13991987358@139.com)
司机:李海南 (WeChat ID: 13772099840)

花费:
西安西唐青年旅舍五晚,两间双人房,共CNY2,600
白晨导游以及李师傅的服务(含兵马俑+汉阳陵博物馆+西安唐乐宫仿唐乐舞一日游,来回机场载送、来回华山)共CNY2,000



Day 0 - 19-Oct-2016 
西唐青年旅舍

11:15pm 抵达西安咸阳机场
到达西安西唐青年旅舍已经是半夜一点了,书院门步行街黑漆漆一片,唯有西唐门前一盏昏黄小灯。妈妈阿姨们可能都被这街上古老建筑外观给吓着了,但一走进温暖干净的西唐,大家都安心了。


Day 1 - 20-Oct-2016 
景点:书院门碑林博物馆西安古城墙西安清真大寺回民街
食:书院门路边摊子吃早餐,魏家凉皮吃午餐,老孙家牛羊泡馍吃晚餐,其它小食包括老潼关肥瘦肉夹馍、石榴汁、炒栗子、定家小酥肉等
行:在西安城内暴走

花费:
早餐(稀饭、胡辣汤、包子、子长煎饼)CNY23
碑林博物馆+西安古城墙联票 CNY100/人
午餐(魏家凉皮)CNY74
老潼关肥瘦肉夹馍 CNY6
西安大学习巷清真大寺 CNY25/人
晚餐(老孙家牛羊泡馍)CNY66
石榴汁每杯 CNY15
定家小酥肉 一份CNY25


古城与新城对望 

我们睡醒梳洗后就到前台问一问附近有什么好吃的,原来我们旅舍旁就有几家小摊子,都是最道地的早餐,我们点了稀饭、胡辣汤、包子,样样都很好吃。我们人嘛,爱上一个城市,很多时候都是从食物开始。第一道早餐,大家就爱上西安了,然后我们又在南大街上买了子长煎饼带到环城公园一路看一路吃,这既古老又新颖的城市有着难以形容的亲切。

我向来对依水而建的古城都特有好感,虽说这是人工护城河,但不碍它为古城增添一丝柔情。在中国逛公园嘛,必定会遇见晨运的、玩乐器的、打功夫的……反正总是朝气蓬勃的。

我们走了一小段环城公园,就从文昌门再次进入城内,先到碑林博物馆沾沾文人气质,再上城墙瞭望秦砖汉瓦。碑林博物馆的文化气息比我记忆中的更浓郁……

从城墙下来就到南大街“魏家凉皮”吃午餐。这“魏家凉皮”是中式快餐连锁企业,环境舒适(外头像夏天一样,坐在干净的餐厅里吹冷气吃凉皮特别开心)。当地人可能会嫌弃她不地道,但我们其实非常满意。

由于这一天天气实在太热了,我们吃饱了就回西唐青年旅舍小休一会儿。

充电完毕再次出发。我们从顺城巷沿着城墙走到南大街,再走到湘子门,然后一路沿着德福巷、竹笆市(老潼关、西安樊记腊汁肉夹馍)、西大街、北广济街、大学习巷,就为了到大学习巷清真大寺。上一回到西安,我错过了这清真寺,这次很庆幸,在回民街弄巷间穿梭后终于给我找着了,大清真寺是中国传统建筑和伊斯兰建筑艺术的独特结合,值得参观。

从清真寺出来,我们就到回民街大快朵颐,这一晚走了西羊市、大皮院、北广济街。吃饱了就沿着北大街一路走回书院门。



Day 2 - 21-Oct-2016
景点:兵马俑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西安仿唐乐舞
食:早午餐都在兵马俑博物馆入口处的一家店家吃,晚餐在书院门的醉长安
行:白晨导游以及李师傅

花费: 早餐(南瓜包)CNY2

早餐(每人一个肉夹馍) CNY40 兵马俑博物馆 CNY150/人 午餐 CNY115 汉阳陵博物馆 CNY90/人 仿唐歌舞 CNY200/人 晚餐(醉长安)CNY154



遥望两千年

为了要尽量在游客涌入兵马俑博物馆前到达,我们七点就出发。白晨带我们到兵马俑博物馆入口处附近的小巷子里一家当地导游们爱吃的包子店用早餐。怎知道它生意这么好,我们排队等买包子,到我们时竟然就只剩一粒南瓜包,我们可等不了他再蒸几笼包子,只好把最后一粒买了起来,然后到别家店吃肉夹馍去。跟你说,这南瓜包,实在是太好吃了!我们马来西亚的不都是南瓜泥吗?他们的是南瓜切丁炒肉,香喷喷的!

吃了早餐就往一号坑走去。中国到处人多,导游觉得‘没什么人’,我们已经觉得好用极了。想象十一黄金周导游说的“人多”,那必是吓死人的。

一踏入兵马俑一号坑,眼泪依然是在眼框内转。有一些震撼,不管你做了多少心理准备,无论你面对了多少回,它依然会直击心底。我们随着白晨慢慢的走,听他讲着那些湮远的故事……

从兵马俑博物馆出来,我们就在停车场附近的餐馆吃了biangbiang面、哨子面、醪糟、羊血汤。或许旅游区的食物水准不是太高,我们对biangbiang面没什么兴趣,但羊血汤我可爱了!

吃饱了到汉阳陵博物馆报道。汉阳陵名气不如秦皇陵,但其实汉阳陵博物馆做得很好。博物馆在西汉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原址上建立。帝陵外葬坑保护展示厅为全地下建筑,通过玻璃幕墙和玻璃通道将游客和遗址隔离(遗址里的出土文物处于恒温恒湿),我们在出土彩绘陶俑和彩绘陶塑动物俑间穿梭,涛不尽历史沧桑……

回到西唐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到歌舞大剧院观赏唐乐宫的仿唐乐舞去。《仿唐乐舞》是陕西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唐代乐舞,表现了唐玄宗和杨贵妃在宫廷里的片断生活。剧院很华丽,许多人是选择边用餐边看表演的,但我听说食物有点儿坑人,所以只选择看表演,表演完毕白晨和李师傅吧我们送回书院门。

白晨是我的师兄给我介绍的,特别温文细心,我们在博物馆内他会慢慢的解释,我们有时候走得比较慢,他也不催促。反正大家都满意极了。

回到西唐放下背包后。我们到前台又再找小妹聊天去,叫小妹介绍了几个吃得,最终我们选择了“醉长安”。哟,这太满意了,妈妈吃了立刻说最后一天还要再来。



Day 3 - 22-Oct-2016
景点:龙门石窟 骡马市步行街 
食:钟楼街口小摊子买早餐边走边吃,到了龙门石窟入口前再吃,晚餐又到魏家凉皮解决
行:从书院门步行到钟楼地铁站,乘地铁到西安北站,再乘高铁到洛阳龙门站,包车从洛阳龙门站到龙门石窟票务处入口。乘景区内的电瓶车到龙门,观光完毕从龙门石窟白园出来,向当地人包车到高铁站乘高铁回西安北站,再乘地铁到钟楼。

花费: 早餐(饼卷菜)CNY10
地铁从钟楼到西安北站 CNY 3/人
高铁从西安北站到洛阳龙门(含保险) CNY710 洛阳龙门高铁站包车到龙门石窟票务处 CNY20
龙门石窟入门票 CNY100/人
电瓶车从票务处到龙门 CNY10/人
早/午餐(龙门石窟入口处附近) CNY21
烤红薯 两个CNY5
在白园包车到高铁站 CNY40
高铁从洛阳龙门到西安北站(不含保险)CNY698
晚餐(魏家凉皮)CNY52



回响千年一声凿

我有点儿懒,不想乘一早的班车,可是时间有限,我们还是于七点离开西唐,走到钟楼地铁站要十五分钟左右。入站前在街口小摊子买早餐边走边吃,然后乘地铁到西安北站买高铁票。我们最后乘上8:36的班车,到达洛阳龙门已经是10:35左右。

我们从高铁站走出来,遇见个司机在招客,反正开价不算太贵,也就要了。司机建议我们到白马寺后再到龙门石窟,但我深知自己的步伐,给我一整天我也应该走不完龙门石窟的,于是婉拒了。但司机为人不错,这里就附上他的资料,有谁有兴趣走龙门石窟+白马寺甚至是少林寺的,他都可以办到(张宏波,手机:13698805057)。

我们买了入门票,再乘景区电瓶车到龙门,进入龙门前看见小吃摊子,忍不住又吃了凉皮、灌汤包(还送碗稀饭)和野菜饼。


我们决定先走西山,一过了龙门,正式踏入龙门石窟。激动呢!我这一趟,就为龙门石窟而来,十多年前我只有二十二天,要从西安一路走到北京,当中做了许多取舍,其中一个被我忍痛割爱的就是龙门石窟。现在高铁开车了,来回四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是我愿意付出的。总得看看呢,柔情伊水两岸,至今仍存有窟龛2100多个,造像10万余尊。虽然人为的盗凿破坏十分严重,但是这悠久历史的艺术形式总叫人震撼。

观光完毕从白园出来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我们买了烤番薯坐在大树下边啃边整理着思绪。然后心满意足的向当地人包车到高铁站乘高铁回西安。

我们晚餐又到魏家凉皮解决,晚餐后发觉时间还有点儿早,妈妈阿姨们都还精力充沛,我就带她们到骡马市步行街去舒舒筋骨。



Day 4 - 23-Oct-2016
景点:华山永兴坊、回民街
食:早餐在路口摊子买了几个包子、煎饼等。华山上吃泡面。下山后回到西安永兴坊吃午/晚餐。最后回到书院门吃烤肉。
行:李师傅载我们来回华山。我们从永兴坊走到回民街再走回书院门。

花费: 早餐 CNY12.50 华山入门票+北峰上下索道+来回景区摆渡车 CNY1520 午/晚餐(永兴坊) CNY88
烤肉+饮料 CNY45


云绕仙山

在编排华山的路线时,我曾考虑西上北下的(乘西峰索道上,一路走到北峰,再乘北峰索道下山),后来担心妈妈阿姨们太辛苦,于是决定北上北下。没法子,我是庸人,我认识华山,完完全全是因为金庸编绘的武侠世界。选择北上北下是为了真走不了,至少拍了张“华山论剑”才下山。当天细雨霏霏的,山路不好走;云雾浓浓的,华山美景都看不见。我最向往的长空栈道无缘和下棋亭都去不了,只好带着遗憾回家。可能还得来第三次的华山,住上三天两夜什么的。


从华山下来,大家累呆了,在李师傅车上一路睡到西安。我们在永兴坊用餐,吃了各种各样小食,妈妈阿姨意犹未尽,我们又一路走到回民街(这一回走了西羊市、大皮院、北院门)。半途还碰见降旗礼呢!


Day 5 - 24-Oct-2016
景点:小雁塔+西安博物院
食:早餐在书院门路口,午餐在老潼关肉夹馍,晚餐在醉长安
行:出租车、暴走

花费:
早餐 CNY27
的士从书院门到小雁塔 CNY9
包子 CNY4.90
午餐(友谊西路老潼关肉夹馍)CNY50
的士从小雁塔到书院门 CNY9
晚餐(醉长安)CNY142

古朴小雁塔

这一天,睡到九点,这才慢条斯理地在雨中漫步,走到书院门路口找吃。这家便利店旁的小店我们可喜欢了,每样东西都好吃的,而且经济实惠。

吃了早餐又慢慢摇着回到西唐,慢慢梳洗、整理行李。十二点退房后把行李寄存在西唐,然后乘的士(出租车)到小雁塔去。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馆入门免费(登塔要三十元),我们出示了证件拿了票就往小雁塔走去。

下着一整天的雨,我们就慢慢的逛,直到肚子饿了才离开。我们在友谊西路吃了几个包子,走着走着,看见“老潼关肉夹馍”,不能抗拒老潼关肉夹馍的魅力,所以就在这儿用餐了。吃饱了乘出租车回到书院门。我独自回到西唐,在顶楼空中花园慢慢享受,妈妈和阿姨们则到南大街血拼去。 离开前,我们再到“醉长安”大快朵颐。

晚上九点,李师傅就来载我们到机场了。(我们乘25-Oct 12:15am的飞机离开西安)在车上和李师傅谈起我们爱吃的食物,他还教了妈妈几招,又特意绕道到超市给我们找花椒,虽然夜了买不着,但我们都很感动呢。


和李师傅、白晨合影

就这样子,在岁月之河、在历史之岸,我们遇见好风景、好故事、好食物、好人、好事、好地方!



请你也读:
5 days XiAn and LuoYang itinerary 古韵漾动·十月西安
我们在西安的家 - 西唐青年旅舍
景点:墨香洋溢的书院门
景点:西安环城公园及古城墙
景点:最艺术的聚会 - 碑林博物馆
景点:西安清真大寺
景点:回民街
美食:魏家凉皮
景点:兵马俑博物馆
景点:汉阳陵博物馆
美食:醉长安
景点:龙门石窟


Other itineraries:
2017 - Germany: 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 One Day Tour (Stay tu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