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December 2016

永兴坊

去西安前,我可不知道有个永兴坊。我们从华山下来,妈妈要求李师傅送我们到回民街去,李师傅问要不要到永兴坊看一看,也是集美食、购物、文化于一处的,只是这以汉民为主。我们觉得看看无妨,就这样走进了永兴坊

永兴坊全名很‘把炮’:西安永兴坊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商业街区,据说是唐代一百零八坊之一,昔日魏征府邸。整个商业街区很大,而且分为关中(关中巷)、陕南(陕南街)、陕北(陕北里)三个板块,全省各地特色美食应有尽有。我们没吃过最正宗的,所以绝对不介意在这里一站式吃尽陕西美食。


我们的正餐在“三原老黄家”解决。餐厅简介说他们始于公元1830年,我们看他们菜单蛮特别的,就决定在这儿用餐。想吃的食物太多,胃口太小,最后我们只点了荞面蒸饺、窝窝面、疙瘩面和三原辣子盒盒。

窝窝面口感很好,鲜韧弹口。看起来有点儿像Orecchiette,不知道是不是马可波罗带去意大利的。

窝窝面 - 八元



我们最爱的是三原辣子盒盒,盒盒馅料有韭菜肉碎等,香辣美味。希望妈妈改天研究研究……

三原辣子盒盒 - 十六元

我向来对荞面没有特别喜爱,但弄成饺子竟然好吃,可能是饺子蘸酱的功劳吧。

荞面蒸饺 - 十三元

当然,最‘巴闭’就要数疙瘩面了,据说为慈禧太后考验陕厨,要他们以一道面食让人领略陕西面食的特点口味,而由一位聪慧的厨师发明的,慈禧吃后赞不绝口。疙瘩面集合了三种口味,三种吃法:一吃,油泼辣子加臊子拌着吃、二吃,面过酸汤,摆汤吃、三吃,臊子辣子混进酸汤一起吃。

疙瘩面- 十四元


从三原老黄家走出,我们开始漫无目的地在区内走走看看,当然也不忘了尝试小吃。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要数甑(zèng)糕。老板非常亲切,见我们一行人傻傻的对着他门面那一大块糕指指点点,立刻好心给我们介绍,知道我们从马来西亚来,还邀我们一起拍照留念呢。老板说甑糕是关中地区特有的传统风味小吃,历史悠久。是用糯米、蜜枣、红豆置上蒸制而成。据说他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呢!(甑,是中国古代一种非常古老的蒸器。据传,甑在原始社会后期已经产生,到了新石器时代又有陶甑。商周时代发展为青铜铸成,铁器产生后,又变成了铁甑。从此,铁甑这个炊具就世代沿袭,流传至今。甑底部有小孔,故而甑糕也叫劲糕。)

我虽然向来对甜品不太有兴趣,但这甑糕甜中带酸,味道醇厚,枣香浓郁,我倒相当喜欢。





还有一个相当受我们欢迎的是山楂糕。小时候,山楂饼是一种相当普遍的零食,山楂的味道,对我而言,是浓浓的童年的味道。反正山楂是药用食品,多吃无妨。嘻嘻。



不过,在一众小食中,我们最爱的,始终是老潼关肉夹馍。老潼关肉夹馍与其他肉夹馍的区别主要在于烧饼的不同。刚出炉的千层烧饼里边是一层层的,皮薄松脆,咬一口就掉渣,口感特好。我们天天都要吃上几次才行!



永兴坊里除了美食,还有很多文化表演,我们没有细看,但那摔碗酒我可感兴趣了。5元一碗,喝完就摔。摔碗酒,摔的不是碗,是热血男儿的冲天豪气。可惜我喝不了那浓烈白酒,不然也来个“岁岁平安”多好玩。



逛了,吃了,满足了,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准备到回民街继续“把钱花光为国增光”……






请你也读:
5 days XiAn and LuoYang itinerary 古韵漾动·十月西安
我们在西安的家 - 西唐青年旅舍
景点:墨香洋溢的书院门
景点:西安环城公园及古城墙
景点:最艺术的聚会 - 碑林博物馆
景点:西安清真大寺
景点:回民街
美食:魏家凉皮
景点:兵马俑博物馆
景点:汉阳陵博物馆
美食:醉长安
景点:龙门石窟
景点:小雁塔+西安博物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