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February 2017

光合作用与光呼吸 - 我们应该知道的事

虽然读书时biology绝对不是我的强项,但我自问是专心听课的好学生,老师教过的即使我背不了,总也有印象。我很肯定,从小学的人文与环境,到初中的科学,再到高中五的生物课,甚至是小时候接触的所有课外读物,都说绿色植物在白天进行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如淀粉并释放出氧气,而呼吸是二十四小时都在做的事,所以白天吸收二氧化碳,晚间释放二氧化碳。

说起光合作用,大家都想起这个吧


直到我迷上空凤和多肉植物,我才发现普遍上大家都没把事情说清楚。

话说许多空凤和多肉专家交待我们不可以晚间浇水,我把我“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用在Google上,这才发现:

光合作用有两种:



产氧光合作用是我们所熟悉的,不产氧光合作用可以简括如下:
CO+ 2H2A + Light Energy → [CH2O] + 2A + H2O(source: LiveScience.com)

植物在进行光合作用时,Photorespiration是损耗能量的副反应。有些植物在进化的过程中已经学会减少这副反应。从这个角度看的话,植物可以分为三种

  • C, start subscript, 3, end subscript plants - 大多数植物是这类,没什么特别方法减少photorespiration的
  • C, start subscript, 4, end subscript plants - C4植物将二氧化碳的固定与Calvin Cycle其他反应隔开
  • Crassulacean acid metabolism (CAM- CAM植物在不同时间进行二氧化碳的固定与Calvin Cycle(白天气孔关闭以避免水分过快的流失,夜间气孔开放以摄取二氧化碳。)

有兴趣的可以到Khan Academy上课:Photosynthesis


据知,这世上有6%的植物是CAM植物,在这里(CAM plants examples)选几个你喜欢的放在睡房应该错不了。

我最近觉得自己长期开冷气房间太干燥,再加上我觉得在房里加些绿意应该更有生气,于是参考了网上传的NASA Guide to Air Filtering Houseplants,组了一盆净化空气高手(Snake plant, Pothos, Fittonia albivenis, Spider plant)。想要看得更详细的可以读Nasa与ALCA的报告(INTERIOR LANDSCAPE PLANTS FOR INDOOR AIR POLLUTION ABATEMEN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