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February 2017

水Jambu (水蓊果)


水蓊,我们槟城福建人称“水jambu”(水蓊原产于马来群岛,17世纪由荷兰人引进台湾,由于我们称jambu,台湾就音译为莲雾。),是我最爱的水果之一。我爱吃的是这种扁钟形,果形中小,果皮表面上有隆纹的,有时候里头还有一两粒种子。酸甜酸甜的,做rojak特别好吃。现在市场上常见到的是大颗的莲雾,甜的,做rojak一点个性都没有,我不爱。

好久没吃这种马来西亚品种的“水jambu”了,妈妈今天在巴刹看见,二话不说买了一公斤回来解馋。淋上自制rojak酱,撒上花生末,好吃又消暑。

小时候,我三姨婆家庭院有棵水蓊树,结果时一树鲜红、嫩红、浅红,特别漂亮。我们在院子里玩,渴了也不找水喝,地上捡几颗、树上採几颗,在衣服上抹一抹就吃。“奢华”一点的就等大人想吃时弄一碗酱清+细糖,大家围着小碗沾着吃。就这样过一个热闹又满足的炎炎午后……

可惜的是,明明是马来群岛的土生植物,却因为没什么经济价值而渐渐从马来半岛消失。再过几年说起水蓊果,大家只知道从别的国家引进的品种。


我们小时候吃rojak,原料特别简单,都是当地的食材,水jambu、黄梨、ambra等,浓浓南洋风味。这几年吃 rojak,越搞越华丽,想吃水蓊还得碰运气。老来只能话当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