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December 2020

春心荡漾之旅 -- 武夷山

在春心荡漾之旅之前,我对武夷山的印象,仅仅是因为武夷山是个世界文化遗产。此行之后,我已爱上武夷山。

武夷山不是一座独立的山峰,而是一片低山丘陵,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发源于黄岗山的九曲溪由西向东,历九曲十八弯,横贯这一地区,自古即以“丹山碧水”著称于世,被誉为“奇秀甲东南”。

早在青铜时代,这里就是闽越先民的活动地带,至今还保存有武夷山崖墓群。西汉时期,汉武帝就曾派遣使者在大王峰南麓设坛祭祀山神武夷君,武夷山由此而得名。唐玄宗天宝年间封武夷山为“天下名山”。唐末五代时把武夷山列为天下三十六洞天的“第十六洞升真元化之天”。南宋时期,朱熹在五曲隐屏峰下设武夷精舍,讲学数十年,将理学发扬光大。宋代遇林亭一带是建窑的主要生产地之一,现在仍存有遇林亭窑址。元代在四曲一带设有御茶园,进贡武夷岩茶,至近代,大红袍更成为茶中极品。

武夷山古时即被人们称其具备“三三六六”之胜,三三得九,即九曲溪;六六三十六,指三十六座奇峰。另外还有七十二洞、九十九岩、一百零八景等称谓。现代的风景名胜区共分为六大景区:九曲溪景区、武夷宫-大王峰景区、云窝-天游景区、虎啸岩-一线天景区、水帘洞-大红袍景区、遇林亭-莲花峰景区。


(一)下梅古镇

因茶香满屋的老板介绍,我才知道了下梅古镇这个地方。这村落建于隋朝,如今仍然是每家每户住着人家。村内现留30多座的清代古民居建筑,祠堂、古井、老街、旧巷……

祖师桥

祖师桥桥下的当溪把村子一分为二。这小水沟似的当溪,在几百年前每日船来船往运送茶叶,经由晋商贩卖到俄罗斯,形成了万里茶路,下梅村也由此成为了万里茶路的起点。

当溪

聚赌怡情 :)



下梅村保存许多砖雕、石雕、木雕和彩绘的艺术,当年的有钱人家雕栏玉砌,可以想像当时这里的繁荣盛茂。






打开天窗说亮话的“天窗”就长这模样

好爱这木雕

这扇门有点儿意思。这叫婆婆门(也叫芭蕉门),当年村里的大户人家邹氏为了娶身材姣好的媳妇,特制了这么一扇门,以此衡量未来儿媳的身材标准。而芭蕉图案也象征着招财进宝。

我的御用魔豆在古镇里“走天桥”,走出了个千年沧桑。





(二)武夷山风景区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也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又是著名的丹霞地貌,更是三教名山。来头很大!


我们由于是‘老人与小孩团’,原订计划是乘竹筏漂流观景,然后找个地方吃饭,让老人与小孩休息,年轻的可以去爬山绕山什么的。但我们错过了早上竹筏时间,只好改变计划,先到天游峰山脚走走(这路线很容易走),再去漂流,最后到宋街吃饭去。

处处蓊绿一片

古雅凉亭 - 想象以前的儒雅文人在此下棋吟诗

说是最简单的路线,也少不了爬上爬下的


“东周孔丘,南宋朱熹,北有泰岳,南有武夷”。到了武夷山,当然得去向朱熹致敬。朱熹纪念馆就在天峰山脚。里头简单的叙述了朱熹的生平,也有一些书法作品。但纪念馆不大,兜个圈子就可以把整个馆看完。



善为传家宝,忍是积福门

朱熹塑像


中午,我们开始为九曲溪漂流做准备。九曲溪,盈盈一水,折为九曲,因此得名。(不好意思,我就是想写一写自己的名字,因而硬是加了一句简介。呵呵)
我们在竹筏码头旁吃了些小吃,然后找人拼足六人一竹筏(六位senior citizens正好一组,我和恩则暂做保姆带了小瓜和别的游客拼一竹筏)。安排就绪就开始了约一小时半的漂流。


我们运气很好,整个春心荡漾之旅近乎天天春雨绵绵的,但我们在武夷山风景区内,阳光普照,万里晴空,正是漂流的好天气。


青山绿水,惬意呢。


在九曲溪漂流,游客是从九曲到一曲顺流而下。人在景中,晃呀晃的,听着船夫说着不同的山水传说和故事……我倒不太在意什么大王峰玉女峰的,我更专注于放空,在碧水青山间放空……


坐在筏上,触目皆是美景。天气再炎热也不觉难受,偶尔船夫撑着竹竿又泼起一阵清凉。


漂流的船程上基本上是平静的,偶尔水路有些落差而有点儿激流。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当我们穿过凤尾竹林,正是漂流结束之时。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我们在武夷山仁智兼修。

一竹筏的开心老顽童


漂流上岸处正是宋街。这条仿宋古街就是景区的血拼区,绿树成荫,沿街都是小吃和文艺小店,挺悠闲的。

宋街

武夷宫

又收集一枚世界文化遗产



(三)茶香满屋

去旅行,住宿是很重要的。有时候,住宿决定着你是否会爱上一个地方。而茶香满屋,正是那种让你爱上一座城的好地方。

入口处一条绿荫小径


我们到达时,屋主不在。我们自己在大厅里打个转,立刻被这优雅的空间给吸引住。(在AirBnB订住宿时,我是读了简介,知道茶香满屋男主人木风先生是国家二级茶艺技师和评茶技师,女主人欧阳女士是中华花艺讲师和武夷山中华花艺特约教室负责人。我已预测这会是个美丽的地方,但抵步时看见这浓浓墨韵,淡淡茶香,还是惊喜万分。


陶情适性

男女主人常在这儿以茶会友





男女主人每天都泡上好茶,和客人闲话家常,大话武夷。我们几位好茶的,时不时到大厅喝几杯,听一听武夷的故事,闻一闻一室茶香。

每一楼客房前都有个禅意怏然的角落

我们的房间简单舒适温暖。要么,品一壶茶,要么,读一本书,要么,细数门前落叶,要么,倾听窗外细雨。反正,就是个一念一清静的地方。

我们房间里的窗台可以修篱种菊


茶香满屋的顶楼是个超大的阳光洗衣晾衣房,洗衣机免费使用。我们姐弟俩看了“印象”回来,落汤鸡似的,到屋顶洗衣去。雨点滴滴答答的,我们一边闲聊一边晾衣,倒也有趣。

这儿毕竟是个茶舍,一屋的茶具,爱茶者慎入。没定力的(如我),难免要千里迢迢把茶具扛回家的。

我一见钟情的茶壶

就是要自在

临别前和男主人合影留念,谢谢几天来的好茶


茶香满屋地点很好,附近有个小超市,我们一直往那儿转,买的零食可不少。我们同行的一班长者也在大王峰路上买了许多茶呀、菇呀、笋干呀……最重要是附近食肆也不少,早午晚餐不愁。

茶香满屋自家的餐厅名叫“遇见”,就在转角处。和茶香满屋一样,“遇见”也是个很文雅的空间。最重要是食物也不错,服务也很好。
“遇见”里的饭碗



(四)武夷山美食

可能因为我们是福建人,武夷山的食物基本上很合我们口味。我们这一趟可能是一直碰上雨天,有点儿狼狈,也可能是因为人多吃饭时有点慌乱,所以并不是每一样每一餐都有照片。时间隔久了,好多我连名字都记不起了。

我们在武夷山宋街上吃午餐,以为旅游区必定是坑游客的地方,却错怪了人家。食物普遍上很好吃(可是我忘了店名),那红菇汤很好喝,还有那武夷茶做的饼也特香的。



茶香满屋对面的鬼子王平价餐厅的早餐小吃非常美味。我们几天内吃了肉羹、鬼解、油饼、哥各式面条,都很好吃。

武夷山小吃


在“遇见”我们点了红菇山药汤、岚谷熏鹅、土锅鱼、红烧猪肉、炒鲜笋等,都是吃个美人照镜的。
遇见


下梅古镇里吃的笋糕

大王峰路上的锅边和水饺





Other itinerari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