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December 2020

春心荡漾之旅 -- 良屿民宿

良屿民宿是我们春心荡漾之旅的住宿当中,我最爱的一个。美食,固然功不可没。而和善亲切的员工更是让我们宾至如归的重点。

话说我们在厦门开往良屿民宿的路上,他们的员工已经通过AirBnB联系我们,问问有没有什么可以帮忙安排的,要不要预定食物等等。由于车内有老有小,先把午餐安排好也确实是个好主意,(但又不知道食物水准如何,也不敢订其他的,就先订个午餐吧)。我们在车上闲来无事,就看菜单,决定一下午餐要吃些什么。

车子穿过小镇、穿过森林,渐渐的开始见到零零星星的土楼,然后开始依着小溪而开,进入塔下村后,在个土楼前,拐个弯,就到了良屿民宿。良屿民宿外观漆成土色,和对面的土楼相对应。门前有条潺潺流水,第一印象很好。


大家使出轻功水上漂才能进入民宿





进到屋内,大家都惊喜万分。外头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民宿,里头非常舒适漂亮。我们办了入住手续,就请大厨开始准备,然后我们就各自回放摆放行李和休息。归宿感竟然油然而生。

大厅入口

入口有个小吧台让你坐看时光飞逝


每一楼都有个阳光充足的角落让客人休息谈天读书

民宿里的餐厅

通往餐厅的玄关

小孩的游戏角落
品茶的角落

看书的榻榻米

餐厅的另一个角落


我们一家人住的是四人房,房间设计很好,两张双人床各有自己的空间。房里有着一大片落地窗,躺在床上就可以和土楼对望。淋浴和马桶是分开的两间,洗脸盆在中间,正好免去了大家抢洗手间的麻烦。




我在床上发呆

妈妈和二姨睡这儿

窗外正是这土楼


不久后我们就到民宿餐厅吃午餐。(以下图片菜肴名称是靠猜的)这一吃,惊为天人,迫不及待的告诉他们我们要订晚餐。那一道竹叶肉我们吃得太满意了,就交代大厨晚餐还要吃同样一道菜。至于其他的,我们就请大厨自行决定。

栗子焖肉

蘑菇炒菜


竹叶肉

酸辣土豆丝

鲜笋炒肉

炒河虾


大厨说吃不吃鱼啊?我问他什么鱼,他说不知道啊,你们要吃鱼我就门前撒网,捕到什么鱼就吃什么鱼。

在这里吃饭,近乎所有食材都是真正organic的。土鸡、猪肉都是村里养的,蔬菜水果是他们自己种的。我们午餐点了一壶百香果汁,恩觉得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百香果,想要再点一杯,大厨说不好意思,这是我们村里自己种的,就只有刚才那最后一壶了。



我们土楼一日游结束后,回到民宿,发呆的发呆,休息的休息,自在得很。

可以在室内发呆

可以在屋顶看人来人往


到了晚餐时间,天气微凉,大家都有点饿。我们很兴奋地陆陆续续到餐厅聚集,期待大厨给我们的惊喜。(以下上载菜肴图片,已经忘了菜肴名称了,全靠猜的)

这一道是羊肚菌老鸭汤,这是我第一次吃羊肚菌,从此着迷。


大厨听说我们爱吃笋,当晚共吃了两道。一道是春笋,一道是冬笋。我们一行人好像都是笋的爱好者,怎么煮怎么好吃。



这其貌不扬的河鱼真的叫人惊艳。看起来好像乱烧的一坨,吃进口里才知道大厨功力之深。鱼肉嫩滑,调味咸淡适中,却并没盖掉鱼的鲜。吃完了恩还想再点,当然,又是没了。民宿员工只捕捉足够让我们吃的分量。(这很好,只取所需)


这是“团宠” -- 竹叶肉。肉肥瘦兼具,煮得软度恰好。竹叶香渗入肉内,味道很有层次感。


再来几道青菜。别以为我们只吃荤,这些青菜因为新鲜,绝对是可口得不得了。说是点几碟不辣的菜肴让小孩吃,大人也吃得津津有味。


还有一碟白切鸡。这是村里的走地土鸡,鲜味浓郁。(我想起以前在龙脊梯田上,千层天梯的老板说“你们城里人吃的鸡没鸡味,鱼没鱼味,肉没肉味,真是可怜”)


最后一道是甜品 -- 拔丝地瓜。这道菜一上桌立刻嗅到地瓜的香味,拔丝绵长不断又不粘牙,甜香适口,连向来不爱甜食的我都赞不绝口。



晚餐后大家自由活动,有回房间休息的,有到村里散步的,还有去杂货店买零食的……

夜里温暖的良屿民宿
无人的空间,依旧温暖

我们在这儿读书写日记,像自己家一样


隔天早上,我们也是自由活动,反正就是退房后车子载我们回厦门。有去塔下村转的,有在屋里享受民宿的漂亮空间的,当然也有吃了早餐坐着和大厨、大堂的几位小姐姐和其他员工谈天的。他们都是村里人,对于这地方有着很浓厚的感情,大家言语间对这地方有着无比的骄傲。其中一位是印尼华侨,一家人在90年代末印尼排华时逃回来的,现在在这儿也过很很好。

大堂那位小姐姐非常亲切并乐于助人。我抵步时问她村里哪儿有货币兑换,我现金有点儿紧张。村里是没货币兑换,但她一整晚想尽办法要给我解决问题。最后她问我愿不愿意让她在AirBnB多算一点房费,然后由她那儿给我现金。真的是救命恩人!


简单而美味的早餐

妈妈一定要和年轻的大厨合影留念

太冷了,我们都用不上这美丽的泳池

小弟弟也很欣赏这禅意的空间

我们退房前,路过一间正在清理的房间,问他们我可以进去看看吗,他们说没问题。这双床房还有个大浴缸,棒得很。




或许是我们退房的那天我们是唯一一班客人,又或者他们本来就是那么的热心友善,我们退房后,他们帮老人与小孩把行李都搬上车,然后大家一起出来给我们送行,真叫人感动。

要是我有机会再到福建游玩,我必须想办法安排到塔下村良屿民宿住上几晚,好好享受这里的好山好水好人好食物。

我们离开前的蓝天白云

一级棒的民宿

希望我们有机会再见






Other itinerari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