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pril 2015

轻松愉快减肥

关于中医减肥,其实读了很久,却一直没有动力想要尝试。

今年农历新年,我们在办公室竖起“新年愿望树”,每个人把自己2015年的愿望挂在树上,抽签的那一天,抽到者便成了这些许愿人的“愿望仙子”,必须督促、鼓励、协助许愿者成功。我抽到的许愿者,其中一个愿望就是要在2015年内成为body fat < 20%的猛男。我决定先注重他的“去油”工作,后半年再强调肌肉锻炼。

为此,我决定邀我们部门的一伙人一起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轻松愉快健康之旅”,大家一起互相鼓励、监督必然更容易完成。(肥胖,绝对是亚健康。所以要减肥,我先注重大家的保健)

我们的program很简单,以十二经络运行时间为基础,依现代人作息习惯尽量配合。一要早睡早起、二要注重排泄、三要注意饮食习惯、四要确保气血运行。那我们每日的时间表(包括周末)如何?
  • 早上五点至七点- 上大号(卯时大肠蠕,排毒渣滓出;这是大肠经运行的时候,喝一杯暖水后轻松如厕) 
  • 早上七点至九点 - 喝“山药薏米芡实莲子茯苓”(下有详细解说)后再吃有营养的早餐(辰时吃早餐,营养身体安;这是胃经运行的时候。此时段吃早餐吸收最好)
  • 早上九点至十一点 - 必须确保气血运行。上班族可以考虑拍打和拉筋(已时脾经旺,造血身体壮;脾是消化、吸收、排泄的总调度。脾胃不和,消化吸收不好)
  • 晚餐尽量在傍晚七时前,饭后散步至少三十分钟 
  • 睡前推腹、泡脚、揉太冲穴、敲胆经、敲带脉 
  • 晚上十点半之前睡觉(亥时三焦经旺。子时胆经旺。丑时肝经旺。人如果在亥时睡眠,百脉可得到最好的休养生息。肝、胆能完成代谢,胆经会引导人体阳气下降,是身体进入休养及修复的开端。肝在丑时起到解毒,过滤血液毒素的作用。)

饮食习惯则更加简单,完全不需节食,只有三个要项:
  • 禁冰(冰饮料、冰冷食物一律不吃)
  • 少吃零食。(如果真的嘴馋难耐,零食选择:桂圆、红枣、牛肉、坚果等补气血的食物)
  • 饭后吃山楂(山楂可以把肉食迅速消化,便成对身体有益的气血)

从我们program开始至今已经足足30天了。我没有额外运动,一切只是尽量遵照以上时间表和饮食习惯,竟然也不知不觉地瘦了两公斤!至于其他人的positive results,我改天再给大家update。

看到不必运动不必节食,你必定开始感兴趣了吧?追根究底,养好身体,体形必能适宜。


什么是山药、薏米、芡实、莲子、茯苓?古方为山药、薏米、芡实粥,是补充气血、调和脾胃的良方。我们从古方上再加入莲子和茯苓。加莲子因为它补脾清心养神益肾,加入茯苓因为它具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宁心安神之功用。
由于煮粥比较麻烦,我们到中药店买了山药、薏米、芡实、莲子、茯苓(比例1:1:1:1:1),要他们替我们磨成粉,每天早上以三茶匙冲温水喝即可。


我们的program灵感来自以下摘录:
《減肥應該是一次輕鬆愉快的旅行》作者:中里巴人
人為什麼會肥胖呢?原因很多,有遺傳因素、習慣因素、體質因素,還有飲食結構、身心疾患等因素。簡而言之,它們有一個共同的原因,那就是脾對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太差」。有人會以為我寫錯字了,說應該改為「太強」。不,絕對不能改!就是因為大家一直認定---肥胖是由於我們的吸收能力太強,在身體裡造成了能量過剩---這個虛假的「事實」,我們的減肥目標才一再無法實現,因為那是個南轅北轍的計畫。
有人說,我胃口好極了,什麼都能吃掉,吃多少都不飽,這能說我是脾胃虛弱嗎?中醫裡有個專有名詞叫「胃強脾弱」,其含義顯而易見,就是能吃而不能消化。胃是受納器官,脾是運化器官。運化包含「運」和「化」兩層含義,「化」是將胃腸中的飲食化成營養精微物質,「運」是把這些營養精微運輸到全身各處,成為人體的氣血。有時我們雖然吃了很多東西,但脾「化」的能力太弱,無力將食物轉化成營養精微。這就像是一家工廠,雖然買進了大批原料,但是工廠的機器設備太差,加工出來的東西不是半成品就是殘次品,根本無法正常使用。你以為你身上的那些贅肉是營養過剩嗎?不是,它們就是一堆運不出去的廢品,當你身體需要能量時,它們不是儲備,它們不會轉化成氣血來供你使用;反之,它們卻阻礙你生成新的氣血,就像工廠的成品倉庫本是用來儲備成品的,現在卻堆滿了半成品、殘次品。這些半成品、殘次品不會變成工廠的有效資金,卻長年佔據著成品庫,使成品無法儲存,無法實現價值。身體也是一樣,贅肉佔據了正常肌肉的位置,痰濁瘀血佔據了新鮮氣血的空間,使人體的氣血能量無法生成。所以,減肥的過程就是「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瘀血去而新血生的過程。
過去的治療方法都是圍繞能量平衡概念進行的,認為減少能量(食物)的攝入,然後再儘量往出排泄,增加能量的支出,以達到進少出多的目的,認為能量達到負平衡就自然會減肥。從表面上看來,這似乎很合理,卻忽視了一個關鍵問題,那就是堆在體內的廢物(贅肉)是不會自行分解並排出的,而是需要很多的氣血、很大的能量,才能將它分解成可以被血液帶走的碎末或液體。這就好比工廠要花費很大的財力、人力、物力來把那些殘次品和半成品回收、分類、分解,該扔的扔,該再利用的再利用,這才能把倉庫騰出來,迎接新的優質產品。這個過程若沒有大量的資金(能量)支援,根本無法完成。
這種能量從何而來?只能從食物中獲得,若你此時卻節食,吃一點東西僅夠人體一天基本代謝的能量,那什麼時候你才能夠攢夠充足的能量來將體內廢物運走呢?有些人說,我餓了一段時間還真瘦了,體重下來了,只是身上的肉更鬆弛了,皮膚也起皺老化了,體力好像也不如以前了。這是因為你分解了身體內本來就少的一點氣血儲備,把正常的肌肉分解掉,來供應臟腑及其他人體重要器官日常必需的能量,而並沒有把體內真正的廢物排出去。這樣的結果是就會很快反彈,而且比原來會更胖。
肌肉竟如此重要嗎?當然。肌肉是人體氣血儲存、分配、調度的能量倉庫。你若不斷地用饑餓法來減肥,那這個倉庫都被你拆了去維持臟腑的氣血需求了,將來哪里還有足夠維持健康的氣血儲備空間呢?這個空間越小,將來人的氣血資金儲備能力就越低,減肥過後的反彈是註定的結果。所以,若想持久保持身材和健康,那就請珍惜你的氣血儲存調度的資源倉庫---肌肉吧!
還有一種更為嚴重的情況,那就是由於有些減肥藥的作用,使人體代謝異常加快,身體很快消瘦。這就好比為了把庫存的積壓貨處理掉,竟然把工廠也一同廉價賣掉了。如此,常常會造成甲狀腺機能紊亂和心肌的實質性損害,甚至會引起腎功能衰竭。還有一種神經性厭食,對人體的損害也是致命和長久的。好在只要明白了只有增加進食才能有效減肥的道理,這種心理問題通常會不治自愈。
我們已經知道了引起肥胖的機理,那麼該怎麼來實施我們的減肥計畫呢?我想告訴大家的是:這一歷程將是一次輕鬆愉快的。
首先,我們要選擇那些既能快速增加氣血又不會產生贅肉的食品,也就是健脾養血的食品。具體有哪些呢?山藥、薏米、芡實,這3位乃健脾養血的主將,不可小視。還有牛肉、羊肉、大蝦、海魚、蛋類都可盡情享用。如果你屬於見肉沒夠的那種人,也不必太過刻意限制,因為你的身體急需肉裡的營養來補充氣血,此時只要飯後服一兩粒成藥大山楂丸便可把肉食迅速消化,變成對身體有益的氣血,而無生贅肉之憂了。當氣血補充足了,這種嗜好肉的現象也會隨之消失。蔬菜、水果更無禁忌,豆類、堅果當隨心所欲。蘿蔔排氣,冬瓜利水,大棗養血通便,皆為減肥佳品。不要吃米、面類的主食,少吃豬肉、肥鴨、肉雞、河魚,禁食糖果、糕餅、冰鎮寒涼食品。
在感覺饑餓和無力的時候不要用糖來解決問題,因為身體此時需要的是氣血,而不是糖。一般主食也是糖類的代名詞,要加以小心。此時吃些補氣血的桂圓、紅棗、水果、牛肉、堅果等,比吃糧食對身體好得多!
照此方法減肥,輕鬆愉快,百無禁忌,身體的氣血會日漸增多,體內的能量會迅速增長。在減肥初期,你的體重不會減輕很多,通常還會略有上升。看著體重秤上升的指針,你也不必沮喪,因為那是肌肉密度的增高,是氣血的重量。而外人看你卻顯得瘦了,這時你的感覺是身上的肉結實了、氣力增強了,應該恭喜自己了。
接下來,我們可以任其自然。隨著能量積累到一定程度,它會自行衝擊體內的贅肉。此時,你可以配合身體的行動,推按小腿脾經,這時脾經的穴位會異常敏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