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April 2015

妈妈不在家之食谱(十三):肉碎蒸香茄和牛油西兰花杂菜

一回到家,先把肉碎解冻、把食材都取出,才上楼换一身轻松衣物。今天的目的是尽量把冰箱内的食材给解决掉。

肉碎蒸香茄是在FB上看见别人食谱照片而有的灵感(不过我通常不读陌生人的post,所以只看见照片但没看到食谱,应该是要姜、葱、酒之类的调味料吧。我什么都没有,走简单路线。牛油西兰花杂菜灵感则来自之前在某餐厅吃过的一道炸西兰花,反正冰箱内还有什么菜都尽量拿出来吧)


首先,把茄子切成两半,然后切如下图但不切断。放一旁。(不好意思,平时不下厨,刀功惨不忍睹,见笑了)



菇给洗了,西兰花给浸了,开始把胡萝卜弄成丝(可发觉我总是把胡萝卜弄成丝?一来我爱吃胡萝卜,二来懒惰想缩短烹饪时间,切丝最快熟了)


且小辣椒和蒜米的同时,把半锅水给煮沸,把胡萝卜丢下去煮一煮,捞起放一旁。



切完蒜米小辣椒则把肉碎腌一腌(我用生抽和胡椒而已)



继续把西兰花放下热锅内煮(我只煮花部,茎部没有浸入沸水里)


另一边,热锅后把小辣椒和蒜米爆香,把菇和胡萝卜倒下去炒一炒。我喜欢菇处于刚刚熟的状态,所以胡萝卜先烫一烫,再一起炒,才可以控制两个不同食材的熟度。


炒一炒后捞起放一旁。


炒菜的锅也不必洗,再爆香蒜米和小辣椒,然后把肉碎倒入,大火快炒。


把炒好的肉碎倒进碟子,放一边。然后弄热牛油,把刚才煮熟了的西兰花放下去煎。


我没把茎给煮了,因为我原本的想象是我必须握着茎把西兰花放入锅内炸。但后来想想,实在太懒惰大事抹地清理厨房,只好换成牛油煎西兰花。


在煎西兰花的同时,把炒好的肉塞在茄子的缝。


塞不完的我就随意撒。


然后放入锅内蒸8分钟。


另一边,把西兰花放在个小碗内,把茎给剪了。


用另一个盘把它盖住。


反过来。


tada~ (碗再小一点,或西兰花再大棵一点就perfect啦~)


把刚才炒好的菇和胡萝卜淋上即可。


8分钟后,开锅盖。tada~



(一)牛油西兰花杂菜
(牛油煎的效果不如我想象中好,下次一定要尝试炸一炸。)
材料:牛油、蒜米、小辣椒、菇、胡萝卜、西兰花
步骤:
1. 胡萝卜切丝、小辣椒切粒。
2. 把胡萝卜丝放入沸水里烫,捞起放一旁
3. 把西兰花放入沸水里烫,捞起放一旁
4. 在热锅内爆香蒜米和小辣椒,然后把菇和烫熟的胡萝卜倒入,大火炒之。起锅,放一旁
5. 在热锅内热几片牛油,把烫熟的西兰花放入煎之。
6. 煎好后就可以摆盘上桌了。


(二)肉碎蒸香茄
材料:蒜米、小辣椒、肉碎、茄子、生抽、胡椒
步骤:
1. 茄子切半、再切片状(但不切断)。放一旁
2. 肉碎加生抽和胡椒腌一腌
3. 热锅爆香蒜米和小辣椒,然后大火炒肉碎
4. 把炒好的肉碎塞入茄子切缝中
5. 中火蒸八分钟即可上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