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September 2016

悟空

看“中国新歌声”,听见单良在盲选时的“悟空”,觉得他完全唱不出这首曲子的内涵,于是我又上网把戴荃给找出来了。

在中国好声音第二季时,庾澄庆组的《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已经让我喜欢上戴荃(那时好像没看过他的盲选,到了PK赛才见到戴荃,哈林选了蘑菇兄弟,我好庆幸汪峰把戴荃给救了)。

到了“中国好歌曲”,这‘大师兄’简直就叫人惊艳了!《悟空》的歌词对人物刻画和角度不太一样,很特别,而且他不仅仅是把戏曲的腔调揉进了歌里,还把戏剧惯有的曲折冲突体现在歌词上,很叫人震撼。“叫一声佛祖,回头无岸”,听得我泪都流了……

这一棒,叫你灰飞烟灭。

他音乐底子好,文化底蕴深厚,最重要是他对于自己的文化和音乐有着浓浓感情。在大家都哈日哈韩、崇拜西方文化的世界里,中文流行乐坛上需要这样一号人物。



《悟空》
原唱:戴荃 
填词:戴荃
谱曲:戴荃
编曲:戴荃


月溅星河,长路漫漫,
风烟残尽,独影阑珊;
谁叫我身手不凡,谁让我爱恨两难,
到后来,肝肠寸断。

幻世当空,恩怨休怀,
舍悟离迷,六尘不改;
且怒且悲且狂哉,是人是鬼是妖怪,
不过是,心有魔债。

叫一声佛祖,回头无岸,
跪一人为师,生死无关;
善恶浮世真假界,尘缘散聚不分明,
难断!

我要这铁棒有何用,
我有这变化又如何;
还是不安,还是氐惆,
金箍当头,欲说还休。

我要这铁棒醉舞魔,
我有这变化乱迷浊;
踏碎灵霄,放肆桀骜,
世恶道险,终究难逃。
这一棒,叫你灰飞烟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