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September 2016

关于“妈妈不在家食谱”

这年头,在马来西亚觅食,有一种越来越可悲的感觉。以前的人生活简单,你点一碗面,人家就老老实实给你捧一碗货真价实的面。现在你点一碗面,可能是个外劳正心不在焉地灼面,可能是老板为了高效率用之前准备了冷冻起来的食物翻热……有时候,我们究竟在吃些什么,都说不上来。

两年前我开始写妈妈不在家食谱时,用意其实很简单,我想要鼓励身边几位渴望吃得健康却懒得下厨或害怕下厨的朋友,煮一餐饭其实很简单简单。像我这样一年进厨房没几次的人都可以下厨,那么,谁都可以成为厨师了。(没想到,这么久了,我还在写。而我这种不事生产的懒人,分享出来的都是三十分钟两菜一汤的食谱,绝对适合天下懒人。)

最近,可能为了当年成都开往亚丁山路上一个不知名的小镇里一家不知名的小店内的那碟蕃茄炒蛋,可能为了读了那些Farm-to-table的当懂,可能人有了年纪,我开始想要多吃自家种的菜。而我的‘下厨’经历也顺理成章地多样化起来。

除了偶尔上网看食谱,偶尔自己在厨房内胡搞,偶尔想要复制某些菜肴的味道,最近,我也玩‘清淡禅味’。比如说,我会拿些香菇茎和红枣煮汤,然后到自家菜园剪几茎红笕菜,洗净后放在碗里。香菇茎红枣汤开始飘香后就一勺一勺地淋在红笕菜上。滴几滴生抽就上桌了。喜欢味道浓郁的人必定喝不入口,可是我爱!香菇红枣本来就各带清香,而现摘现煮的红笕菜又有着嫩嫩的口感。细品,就有土地踏实的味道。



这妈妈不在家食谱,不管妈妈在不在家,我应该会继续写下去吧。对我而言,这像探索自我,像成长的味道……

2 comments:

薇薇 said...

爸爸肯定喝不下

Ying Ying 盈盈 said...

哈哈,妈妈应该也喝不下,所以我只煮给自己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