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October 2012

贴士的尴尬

在美国的日常生活习惯当中,我最不能习惯的就数给贴士的文化了。
当然,我明白这方式对于确保良好服务态度是很有效的(给你较低的basic salary,所以tips对你的生计非常重要,无形中叫你皆竭尽所能提供良好服务),但我情愿他们把tips也计算在物价里头,再给员工较高的薪水,皆大欢喜。
我们导游交待,basic rules of thumb是只要你有接受到人家的服务,你就须给十至二十巴仙的服务贴士。这,实在叫人危难……你想想,有时候我们一餐只不过吃那十来块,给两块钱有够寒酸的,要给得太多嘛,convert回马币又有少许心痛。所以呀,我们俩每一次吃完饭最头痛的就是:“究竟该给多少贴士呢?”
我们在酒店取车时更是头痛。首先,必须先付USD10的valet fee。valet取车到门口后我们就犹豫着该给多少钱的贴士。由于我们租的第一辆是开篷车,我怕自己‘山芭佬’,于是想先把开篷关篷的步骤都搞清楚,谁知道valet不会,又把同伴叫来,同伴也搞不清楚,又请了经理出马。我俩躲在一旁一直很慌,应该给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还是全部?还好等到我们终于准备就绪可以上路时,只剩一个在附近,我们就把贴士给了他赶快跑了咯~ 其实,他们要是把这十多块钱列入租车费用并不会影响租车生意呀!或甚至明文规定贴士价格那我们可就不必这么危难了。有时候,真的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多少才是适当”叫人难以捉摸。


2 comments:

SH said...

贴士本来应该说是很“刺激”的,因为有期待,所以服务会变得更精彩。

但演变到今天,冲着超低底薪的理由,贴士已经变成“理所当然”的,连给多少都已经公式化了(餐馆一律给15%),服务自然也变回公式化了。没刺激可言的了。

美国人来到欧洲,吃完了饭还要烦恼该给多少tip,实在够搞笑的。

Ying Ying 盈盈 said...

哦,是这样的吗?我上回到欧洲倒没有同样的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