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March 2013

小人

以前读余秋雨的《小人》,看他骂得淋漓尽致。虽然我也看得咬牙切齿,但那些毕竟都是久远的过去了。只是,几千年过去了,人类竟没有进化得更好。

其实,我们都不怕枭雄的。枭雄很多时候只是和我们的思想观点不同而已。枭雄通常都是能人猛士,思想有逻辑且有迹可寻。枭雄永远站在光明处与你对敌,有时候,反而亦敌亦友的惺惺相惜了。我们也不怕恶人。恶人明刀明枪的,你小心就是了、别惹他就是了、避开就是了……

可怕的是小人, 几千年来小人在阴暗处享受着损人不利己的活动,即使是疯子如Joker,也总有所图,可是小人图个什么呢?小人不怕麻烦、办事效率高,他们善于领会及运用别人的隐忧和私欲,把大事搞砸,可他们图个什么呢?我们想极也没有答案。

借余秋雨说的:“他们反复向别人解释,自己是天底 下受损实最大的人,自己是弱者,弱得不能再弱了,似乎生就是被别人欺侮的料。”。偏偏他们又善于用谣言制造气氛,借他人之手起哄是他们的天赋。我们除了无可奈何,除了手足无措,除了防不胜防,我们千百年来就这样受着……

惟有圣贤和真正的智者,才知道怎么应对吧?

1 comment:

阿辉 said...

不尚贤,使民不争,就是有圣贤和智者,才会有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