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July 2016

紫米的阳光水分控制

多肉植物之所以好玩,因为它的成长速度、外观、颜色等都会因周遭多种因素(阳光、水分等)而影响。同一棵母株衍生出来的小树在不同的环境下会大有不同,有时候甚至认不出是同一个品种呢。所以,有空玩玩DOE也不错的。

比如说紫米。紫米是其中一种最容易种的多肉,基本上你可以任它自生自灭而它依旧开花成长。我的其中一盆控水(顾名思义,就是控制浇水的量,从而实现对土壤湿度的控制)、三盆全露养(让‘天公’照顾)、一盆半室内环境(半透明pergola墙边)。这就来比较比较。


这一盆我放在屋檐边,阳光充足,下大雨时会被雨水喷到。平时不经常浇水,三五天浇一次。沙石:腐植土一对一比例,盆子底层还有小石子。

植物高度一直在我喜欢的适中高度。颜色转紫。(近期雨水多,叶子绿色渐多。)

这一盆是全露养,阳光充足,下雨时雨水直接淋下。最近雨水多,很快爆盆,但由于是用普通塑胶盆,排水洞很多,土壤还不至于太湿,所以徒长的不算太多,大多数高度都比盆糕一丁点而已。
这一盆也是全露养,阳光充足,下雨时雨水直接淋下。这其实是陶盆,但了上漆。排水洞只有一个,所以相较上面那盆土壤必定比较潮湿,所以这一盆严重徒长。

这一盆也是全露养,不同的是,这个盆是“懒人盆”,下端转开可以存水(就不必常常浇水咯),但土壤不会过度潮湿(看下图)。

因为这阵子雨水多,所以盆的下端长期积水。根系比较好的都徒长得乱七八糟(因为根部已经长到盆的下端),还在发育中的因为没有根部还没太长,就处于短小模样。




这一盆则是摆在我家的pergola墙边。阳光还算充足(pergola半透明盖顶),每天应该有三小时左右的阳光。由于是组盆,我没特意控水。盆是陶盆,盆的底部是石子,土壤是沙石、沙子、腐植土1:1:1。

组盆内的紫米徒长,因为阳光相对不足(紫米太爱阳光了),水分充沛。



如果你喜欢你的紫米快速爆盆,那就任它日晒雨淋吧。等它爆盆后修剪,再控水让它转紫,就不负其名啦~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经过我的“妙手”摧残,从金马伦搬回来的多肉植物都归西了 :(

LS

Ying Ying 盈盈 said...

这紫米超级容易种的。你要不要?我可以给你